中国专车新政出台无时间表 或因争议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近日,有消息称中国《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简称“专车新政”)发布时间最快5月初,最迟5月底。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因为争议太大,目前“专车新政”的推出暂无具体时间表,之前“新政”中诸如车辆性质变更及八年报废等核心内容仍在商讨阶段。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此前有消息显示,中国交通部在征集公众对专车管理的意见后,对原先的《暂行办法》已作出一些修改,其中,有一种修改思路,是删去了原本《征求意见稿》中从业者举办促销、奖励活动须提前10日向社会公告的规定。

在平台资质方面,“专车新政”放宽了一些要求,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约车平台在各个省都要备案,但正式文件只要求网约车平台在一个省备案即可,其他省不用再申请。对于各大专车平台而言,这一规定将大大简化备案流程、加快备案速度。

此外,还可能将专车车辆的性质,由登记为“出租客运”改为要求其登记为“预约出租车”,另外开创一种车辆性质。这意味着新的规定将试图赋予这个新生行业合法性,而不是“令该行业被扼杀”。

令人意识到专车政策出现松动的消息还包括2016年3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两会期间表示,“对待新生事物,绝不能止步不前,墨守成规。网约车作为新生事物,给乘客带来良好体验,要给这种服务方式一个合法的出路。私家车想要转化为网约车,可以按照目前起草的办法,通过一定程序转化为合规营运车辆。”不过,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专车“新政”极有可能将专车等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届时专车业务车辆将被要求取得营运许可证,网约车市场中的B2C模式或将受到严重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