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IJ境外离岸金融资料库 赫见国民党营事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巴拿马文件”震惊全球,有学者检索“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的境外离岸金融解密资料库,赫见国民党营事业在列,有3笔资料是登记中央党部地址。

据自由时报报道,党产归零联盟执行长、南台科技大学财法所副教授罗承宗说,国民党此举恐不单纯是避税,是否有外界质疑的党产变私产的可能性?新政府上台后,应展开新一波清查。

罗承宗表示,1990年代、台湾民主化后,国民党产被盯上,国民党遂把党产从不动产、房屋土地,转而成为股权化、公司化,公司化后可以透过国际资本往来全世界,国民党营事业复杂化的程度,不是外界可以搞得清楚,扁政府曾透过政府档案资料清查,却也束手无策。无论是境内或海外的党产,新政府执政后,都应积极掌握。

罗承宗指出,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对于国民党指其担任主席期间亏空党产,很不谅解,李强调“钱是我们在赚、花是连战时代在花、卖是马英九时代卖”;前国民党投管会主委刘泰英接受媒体专访时,也对国民党把党产问题赖给他,跳出来澄清辩驳,这或许是520后的新契机,以前查不到的复杂操作,经由这些人的合作协力,国民党产有可能水落石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