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F预计中国2016年资本流出5380亿美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国际金融协会(IIF)周一估计,2016年全球投资者将从中国撤出5,380亿美元资金,尽管资本流出速度已下降。

据路透社报道,IIF表示,该数字比去年的6,740亿美元下降五分之一,但如果关于人民币“无序”贬值的担忧再现,则中国资本外流速度可能再度加速。

由于中国资本外流规模庞大,以及持续外流可能引发汇率波动加剧,所以中国资本外流可能更加广泛地影响新兴市场。而汇率更加波动,则可能助长新一轮资本外流。

不过暂时而言,资金流出速度缓慢。3月约350亿美元流出,年初以来总流出金额达到1,750亿美元,远低于2015年下半年的速度。

IIF称中国当局在缓解人民币贬值担忧方面取得进展。他们强调,对于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关注要更多,而不是只关注人民币兑美元汇价。

不过一个“重要的未知”因素是,外汇储备降到什么程度,中国当局会开始感到担忧。届时他们可能允许人民币再次下跌,或大幅收紧资本控制。

外汇储备在2014年6月为4万亿美元,到2016年2月时已经降至3.2万亿美元。与多数国家相比该水平仍然很高。

但如果用IMF开发的另一套方法计算,实际储备超出所需储备的幅度已降至15%,而不到两年前还是50%。

“从这点来看,若不大力收紧资本管控,持续的资本大规模流出可能会使该国官方储备变得不足,”IIF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