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侨委会:大陆一带一路不利台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面对中国大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外交经贸战略,台湾侨委会委员长陈士魁昨发出警语表示,若中国借由“一带一路”政策成功与沿线国家建立起区域合作关系,“非常不利于台湾整体竞争力”;他直言,台商加入“一带一路”不见得是好事,“应该避凶”。

据自由时报报道,陈士魁昨在立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表示,“一带一路”根本不是经济计划,而是中国维稳维权的政治设计。

中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昨天则仍向台商喊话,他在北京参加“台企联”大会时指出,台商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掌握其商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二○一三年九月出访亚洲邻国时,提出筹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廿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一带”代表中国往北,可经由俄罗斯、中亚直达欧洲;“一路”代表中国往东南,可以经过台湾海峡、印度、东非抵达欧洲。

台湾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质询表示,“一带一路”初期的基础建设是由中国政府与国家企业主导,台商根本无利可图,台湾政府应明确告诉台商,应该趋吉还是避凶。

陈士魁表示,近来中国的条件变差,台商纷纷移往越南、柬埔寨,一带一路是否有持续性商机,到底是机会或冲击,目前很难断定;以现阶段的布局,中国以国家企业做先锋,让台商、华商分一杯羹的机会“其实也不大”;政府目前持续与台商沟通,“我们要告诉台商,加进去不见得是好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