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尘爆酿15死 吕忠吉判4年10月

 八仙尘爆案26日士林地方法院一审宣判,玩色创意负责人吕忠吉表示“尊重法官”。(联合新闻网)
八仙尘爆案26日士林地方法院一审宣判,玩色创意负责人吕忠吉表示“尊重法官”。(联合新闻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八仙乐园去年与瑞博国际整合行销公司签约,6月27日提供场地让玩色创意公司举办“彩色派对”,却发生尘爆,造成15人死亡、484人受伤,士林地检署依业务过失致死、业务过失伤害罪起诉玩色创意负责人吕忠吉。士林地方法院今天上午11点判处吕忠吉4年10月。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吕忠吉未出庭聆听判决,他表示尊重法官、尊重判决,“每个人都会有先入为主的看法”,他都愿意尊重。

吕从法院审理之初就认罪,但称是朋友沈浩然擅自搬色粉上台喷洒,指挥卢姓志工以二氧化碳钢瓶喷粉,粉末吸入高热的舞台灯才尘爆。

这是吕忠吉第4次办彩色趴,他知道玉米粉有尘爆危险性,但他认为在密闭空间才会发生。法官在开庭时出示色粉制造商的警语,追问“你觉得会尘爆是因为在室内还是因为浓度高”,吕愣了一下答,“现在知道是浓度”。

士林地院认为吕忠吉在员工教育、对民众宣导、舞台电器位置设计和工作区人员控管上都有可议之处。

侦查期间,瑞博国际整合行销公司负责人周宏玮、东世多媒体总监邱柏铭、特效人员廖俊铭、色粉机枪手沈浩然与卢建佑和而八仙乐园董事长陈柏廷、八仙乐园总经理陈慧颖、八仙乐园行销总监林玉芬也都被列为被告,但检方认定8人无过失,处分不起诉。

被害人不满,声请再议,高等法院检察署在一审宣判前一天、昨以有事实待厘清,将陈柏廷等8人不起诉案发回士检重新调查。

虽然刑事部分士检认为八仙乐园与主办单位只是“房东、房客”关系,乐园并无责任,但林姓被害人等13人为了确保日后能向八仙请求医疗费、复健费、劳动能力损害等巨额赔偿,他们声请假扣押八仙乐园1亿6900万元资产,最高法院本月18日裁准定谳。

被害人家属提刑事附带民事求偿,要求吕忠吉赔偿210亿元,消基会也协助40多名伤者提团体诉讼,此外卫福部中央健康保险署也向八仙乐园等10名被告求偿4亿3633万的代垫医疗费用。该如何赔偿?吕忠吉说现在民事部分都还没开庭,他思忖说“以后再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