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食局:粮食进口增加是必然反应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粮食进口增加是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深度融合的必然反应。

据俄卫星新闻报道,任正晓表示,进口粮增多,玉米替代品进口猛增,这是中国粮食品种结构缺陷和中国国内外粮价倒挂双重影响的结果,是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深度融合的必然反应。

他指出,中国三大谷物品种实现了基本自给,但是大豆是短板,要依靠进口。近五年来,中国的大豆进口都是在逐年增长的,五年统算对外的依存度高达83.8%,这是中国的品种结构缺陷导致了大豆必须依靠进口。

任正晓强调,近几年来国际市场粮价持续下行,而由于中国国产粮食的生产成本高和政策性收储托市,中国的粮价已经成为全球粮价的高地,国内外的粮食价差巨大。

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监测报告,现在中国国产小麦的价格要比进口同品质小麦每一吨高823元,大米每吨价差是790元。由于中国国内外的粮食价差大,那些没有配额管理的大麦、高粱、木薯干等品种,就以其强劲的价差优势大量进口。这也就导致了进口量与产量、库存量“三高并存”的现象。

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 2015年中国粮食进口了1.2亿吨,接近中国生产量的五分之一。从结构上来说,大豆8000多万吨,谷物3000多万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