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起:美在台湾问题避免与大陆冲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今日出席“2016年淡江战略学派年会”,他谈及美、中、台关系时认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是避免与大陆发生冲突,台湾老是以为美国多爱它,“其实美国还爱更多国家,也不愿意为你流血,对手那么强!”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苏起表示,两岸关系出现问题,台湾就会对美国、日本更加依赖,更依赖就得看人家脸色,掌控权就在对方手中,在冲之鸟礁事件已经看得出来,而开放美猪议题亦是,若两岸关系不和谐,美猪进口根本未战先降,只能看对方脸色依赖美国,当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下,尊严也会被踩在脚底下。

苏起分析,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是避免与大陆冲突,台湾对美国和大陆而言,份量也完全不一样。他举例说,大陆是用国台办一个部会的力量在处理对台事务,专门单独处理台湾问题;美国仅是助理国务卿一个人兼处理台湾事务,而助理国务卿只相当于司长等级,也要负责处理其他28个国家,台方的驻美代表要去找助理国务卿,“他要见日本人、韩国人、甚至是澳洲人,不见得会见你。”

苏起表示,“台湾在美国位阶是非常低的!”助理国务卿上头还有层层长官,最后才是奥巴马;中国对台事务直接就是部长,部长还透过台湾领导小组直接向习近平报告,份量是完全不一样,显示台湾在大陆心目中份量是超级重,对美国而言则是不够重。

苏起指出,台湾老是以为美国多爱它,其实美国还爱更多国家,须看清楚这个结构,美国为何要为了台湾跟大陆吵架?在东亚,对美最重要的是日本,再来是韩国,第三才轮到台湾,也不愿意为台湾流血,因为对手那么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