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工商:立案调查“百度推广涉广告”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针对多家公益组织举报百度发布虚假医疗广告,涉嫌违反《广告法》,相关部门“逾期未回复”一事,北京海淀区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已立案调查,但因为案情复杂,已延长期限。

新京报报道,记者昨日跟随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及多名公益组织参与者先前往北京市工商局申请行政复议。

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工作人员张皓宇称,海淀工商分局审理多家公益组织举报的“百度涉嫌违反《广告法》的案件”已超法定期限,“申请行政复议是希望了解审理进展。”

此前,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工作人员张皓宇曾联合30多个环保机构(后组成“互联网医疗广告打假公益联盟”)多次向海淀区工商分局举报百度。内容包括,涉嫌违反《广告法》,发布未经审查的医疗广告、发布虚假医疗医药广告。

但在1月22日收到“正在调查核实”的答复后,相关部门便再无音信。张皓宇认为,举报至今,已超法定期限,因此向上级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北京市工商局一名工作人员昨日翻阅材料后表示,由于举报公益组织的法人未到,且未能出示相关授权书,无法受理。虽未被受理,但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仍无法定性百度推广是否为广告,无法按照现行《广告法》执行。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曾接到过多起类似举报,也曾多次向工商总局申请定性,但至今未收到信息。

张皓宇表示,仍坚持行政复议,并更坚定地认为,相关部门对于百度付费推广是否为广告无明确定性。“无法定性,这方面的监管是缺失的”。

海淀区工商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审理超期”时表示,由于案件情况复杂,根据相关规定可延长期限,并表示其做法均符合法律规定。

上述负责人表示,案件已于2月1日立案,目前,正在对百度调查取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