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人民币汇率还未到自由浮动时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经济参考报今天(9日)发表题为《人民币汇率还未到自由浮动时》的署名评论文章,指人行设定的人民币中间价新机制似乎在汇率自由浮动的方向上退了一步,但这却是更符合实际、更有利于维护经济稳定的方式。因为无论是从道理上来分析,还是从去年“811”之后的实践来看,人民币汇率现在都没到自由浮动之时。

文章指,在刚刚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人民银行辟了一个专栏专门解释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形成机制。根据这一机制,每日中间价的设定既参考上一日收盘价,也会考虑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变动。相比去年“811”汇改后中间价完全跟踪上一日收盘价的方式,新机制增强了人民银行对汇率中间价的影响力,有利于过滤汇率波动中的噪音,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文章称,有很多人相信自由变化的价格信号会引导资源做最优的配置,因而认为汇率就应该自由浮动。但他们没有注意到的是,有时资源配置对价格变化并不十分敏感,而有时价格本身也会过度波动。在这样的情况下,放任价格自由变动不是好主意。

文章强调,人民银行采取更为折衷的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既考虑市场力量,又兼顾政策影响力,是比较稳妥的做法。维持这种既有一定弹性、又保持基本稳定的汇率状态最有利于中国宏观经济。实事求是地看,现在人民币汇率还远未到自由浮动之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