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驻美代表:大陆试图压缩台外交空间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驻美代表沈吕巡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指出,由肯尼亚案、冈比亚复交与世界卫生大会等风波来看,大陆试图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不过新政府还未上任,骤下定论言之过早。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9日刊载对沈吕巡的专访。沈吕巡就肯尼亚案台籍嫌犯遭强制遣送大陆表示,台湾感到愤怒及沮丧的原因,一定程度意味着两岸关系倒退,现在大陆更试图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

沈吕巡认为,肯尼亚案不过是北京逐步试图边缘化台湾一连串行径的例子,今年稍早,大陆与冈比亚复交,北京也有可能阻挠台湾在5月、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

沈吕巡认为,大陆近来对台采取敌对作法,主要源自对台湾新政府感到不安,尽管总统当选人曾表示将基于人民意愿维持两岸现状。

沈吕巡表示:“新政府尚未执政,目前骤下定论犹言过早,但综合种种迹象,这是唯一可想到的理由。”大陆不断强调“九二共识”,沈吕巡在访问中对此也感到关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