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政府理念不一 台驻英代表辞职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蔡英文领导的台湾新政府将在520正式宣誓执政,有感于与新政府理念并非一致,台驻英代表刘志攻报准退职,预订5月中旬离任返台。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刘志攻表示,本年总统大选政党轮替后,基于责任政治及政策理念,经报奉总统马英九同意后退职。刘志攻指出,政党轮替是民主政治常态,无论何党执政,合法选出的总统和政府,均应受到尊重和支持。虽然总统当选人蔡英文表示用人不分党派,但在攸关两岸外交之大政方针上,他个人有感于与新政府理念并非一致,自认无法胜任政策执行与说明重任,因此决定请辞。

报道指,刘志攻外交资历完整,曾任国安会副秘书长。2014年7月抵英接任沈吕巡。任内致力推动台英建立多领域的合作关系,台英实质关系不断获得进展。

两年来台英双边于经贸、投资、卫生、司法、文教等合作交流密切,台湾现为英国在亚洲第6大出口市场,2014年双边贸易总额达58亿英镑,同年英国跃居为台湾在欧洲第1大投资国,近两年来台湾在英投资总额高达22亿英镑。此外,英国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关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支持台湾民主发展及所获成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