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维持两岸现状不能只摘果子不拜树头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对于此次世界卫生组织的邀请函发给台湾现任卫福部长蒋丙煌,是否意味大陆将视蔡英文520总统就职演说内容,决定新任部长林奏延能否出席世卫大会?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今天表示,发函给蒋丙煌符合以往做法,但对林奏延的部分,他则表示,相信世卫组织“会按照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与世卫大会有关决议精神,作出处理。”

台湾联合报报道,对于邀请函指名蒋丙煌,马晓光说,2009年以来,世卫组织根据“一个中国”原则,对台湾参会作出了特殊安排。今年世卫组织将邀请函发给现任台湾卫生部门负责人,符合以往的做法。

他说,5月6日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致函台湾,邀请台湾方面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今年世界卫生大会,台湾方面已经覆函。相信世界卫生组织会按照联大2758号决议与世卫大会有关决议精神作出处理。

马晓光同时被问到,从大陆与冈比亚复交、以及肯尼亚台籍诈骗犯遣返,是否意味大陆已对台湾民意不再看重?马晓光以今年3月5日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的讲话回应,他说,习近平强调,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习近平还特别强调,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他说,大陆方针政策中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政策内涵显而易见,也是不需要置疑的。不过他强调,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取得今天一系列成果,是跟“九二共识”分不开的。所以,要维持现状,首先要维护这个共同的政治基础,“不能只摘果子,不拜树头”。他认为,对此绝大多数台湾同胞应该能够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