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职演说 传已与美沟通定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总统当选人蔡英文的就职演说架构已大致完成,将分为第三次政党轮替的意义、台湾面临的挑战、两岸关系、国际处境等四大区块;演说内容将以内政为主,强调产业转型、经济振兴,长照政策和年金改革也有着墨,两岸部分应不会使用“九二共识”。

媒体陆续报道,蔡英文520就职演说将不提“九二共识”及“一个中国”,只承认“九二会谈”。蔡英文昨天主持民进党中常会,对于媒体相关提问,仅短暂停下脚步,笑而不答。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蔡英文就职演说由五人组成的专案小组负责,成员包括内定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前陆委会副主委傅栋成、内定总统府副秘书长刘建忻、内定总统办公室主任詹志宏、蔡英文重要文胆姚人多等。据悉,蔡英文已透过管道和美方沟通,演说方向已定,只需再确认相关情节,就可由立委陈其迈眼中“一枝笔可抵挡百万大军”的姚人多动笔完成。

蔡英文核心幕僚指出,蔡英文的就职演说涉及内政、国防、外交、产业经济、两岸关系、政治改革、转型正义等面向,因此党内或智库有负责这些政策的核心幕僚都会参与讨论。外交方面,蔡英文会强调新政府将全力推动新南向政策;内政部分,会阐述三次政党轮替的意义。

两岸关系方面,蔡英文将延续去年访美时在华府美国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演说基调,不会提九二共识,而是以九二会谈的历史事实,双方求同存异的精神为既有政治基础,并遵循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以及台湾的民主原则为主体,内容不会有意外、不会有挑衅。

蔡英文核心幕僚说,上述蔡英文对两岸关系的基调,美方都抱持肯定的立场,正面看待蔡英文“维持现状”的主张;而包括世界卫生大会(WHA)发给台湾的邀请函加注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文,以及过去几次关键点,都有美方人士跳出来为台湾说话,可见美国对于蔡英文的两岸关系主张是有信心的。

据指出,蔡英文演说中将提及台湾面临的挑战,以及改变必须采取的政策作法。她会阐述五大政治改革内涵、五大安定计划、五大创新研发计划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