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影响力的大V将有机会参与人大政协工作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5月12日,在上海徐汇区统战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沙海林透露,上海已经启动了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调研工作,目前这一群体的数量正在高速增长中。

据澎湃新闻报道,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新兴业态以及新的社会群体大量出现,被统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包括一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社会阶层人士。

2015年,中共中央统战部进行了解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概念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专指自由择业知识分子,主要包括四大群体: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所表现出来的最大共性,是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不同地域频繁流动,不属于“体制内”人士或“公家人”。

徐汇区委书记莫负春表示,统战工作要创新工作方法,对有个性,有影响力的党外知识分子,要尊重、包容,也要做好团结工作。要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上下功夫,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主动参与政治协商,广开言路,充分发表不同意见。他还强调,要重视新媒体中的代表人士,加强线上互动和线下沟通,对他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

同时,徐汇区统战工作会议还提出,要注重储才,既要从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国家机关等传统领域发现和储备人才,也积极从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海外归国人员中发现人才,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要注重用才,加大政府部门党外干部的配备力度。认真执行党外干部、党外代表人士在政府、人大、政协机关安排中的有关比例和数量规定。同时,要完善推荐提名,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的工作制度,共同推进党外代表人士的推荐使用工作。

上海统战部门正通盘考虑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数量结构,推进社会组织、网络代表人士有序政治参与,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此前,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就新成立了文化与传媒分会,主要吸收从事文化工作和网络人士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加入,以引导他们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运用网络传播规律,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生态。而今后,具有影响力的网络大V也将有机会更多地参政议政,参与到人大政协的工作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