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邀菲律宾登太平岛“眼见为凭” 被回函拒绝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菲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在即,菲律宾提出太平岛是礁岩不是岛屿,台湾方面严正抗议,总统马英九也致函邀请仲裁案仲裁员和菲律宾代表参访太平岛“眼见为凭”,但仲裁庭迄今未有正面回应,台外交部今证实,菲方近日也回函拒绝台方邀请。

据自由时报报道,台湾外交部表示,据悉菲律宾法律团队甫针对由台方就太平岛法律地位等南海相关议题提出相关资料,除致函仲裁庭指称台非本案当事方,并请该庭忽视(disregard)台方提出之事证外,并扭曲事实、曲解法律,再度贬抑太平岛仅为一“岩礁(rock)”,而非“岛屿(island)”。台方提出严正抗议。

外交部强调,菲方一方面曲解台政府或民间学者提出的文件,另一方面在眼见台政府提出各项具备坚实历史及法理基础证据后,又自相矛盾,要求仲裁庭将台视为“非当事方”,不得采认台方提出之事证。由于菲方此一轻黠反覆、操弄国际司法程序的立场,仲裁庭不应采认菲方说词。

外交部表示,台方未能获邀参与本案程序,亦未被仲裁庭咨询意见,政府针对菲方各项错误论述,积极向国际社会展现有关事证,并数度以公开致邀及致函等方式,邀请5位仲裁员及菲国代表实地参访太平岛,了解事实真相,但仲裁庭迄未有正面回应;而菲方亦已于近日内函复拒绝台方邀请登岛提议。

外交部认为,西谚有云:“眼见为凭”。本案仲裁员及菲方代表原应本诸“实事求是”态度,亲赴太平岛考察其自然环境与各项建设,即不应在未实地考察之情况下,贸然采信菲方谬说,做出有损台湾权益的错误裁决,本案最终判断若有任何损及台南海主权及海域权利之处,对中华民国不具法律拘束力,政府既不承认,亦不接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