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新任院长 陈建仁:希望由新总统决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身兼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的副总统当选人陈建仁今天说,这次中研院院长遴选过程“合理、合法”,他尊重评议会决定,每任院长任期5年,新任院长至少将和准总统蔡英文共事4年,希望人选由蔡英文决定。

据自由时报报道,中研院院长任期5年、得连任1次,院长遴选作业选出3人交总统圈选,但正值政权轮替,有部分院士质疑遴选过程、且评议会突然改变投票方式,希望总统府退回候选名单,但也有众多院士、评议员纷纷连署为过程正当合法背书;总统马英九在卸任前10天前突然批准院长翁启惠辞呈,并说将分别约见3位候选人,又引起争议。

今天陈建仁出席中研院士季会,他表示,院长遴选过程“合理、合法”,他会尊重评议会决定,希望马英九和蔡英文沟通,毕竟新任中研院长至少需与新总统共事4年,人选应由新总统决定。

此外,代理院长王泛森说,马英九要与3名新任院长人选面谈,目前都是由总统府联络安排,他无法透露会谈时间、地点等细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