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中国已非中央计划经济 无法管制企业钢铁产能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针对国际社会批评中国将钢铁等过剩产能倾销到海外市场,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今天反驳说,中国已不是中央计划经济,无法向企业下达去产能的量化目标。

中国是世界最大钢铁生产国和出口国,一些国家批评中国将过剩的钢铁向国外倾销,压低了价格。中国与其他主要钢铁生产国上月在一场国际钢铁会议上,未能就化解全球钢铁危机的举措达成共识。

楼继伟说,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昨天的中美对话中,向中方提出了美方就中国过剩产能的关切。

他指出,中国的过剩产能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积累的。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经济增长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50%以上。而在这段期间,中国增加了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以拉动经济增长。

楼继伟说:“当然,这也带动了煤、钢、泥的增长,当时全球都为中国叫好、感谢。现在说中国产能过剩对全球造成拖累,当时是怎么说的?”

楼继伟强调,中国正视产能过剩问题,去年就减少了9000万吨钢铁,今后也会继续减去更多钢铁产能。

不过他认为,国际社会向中国提出减去国内钢铁产能的量化指标是不实际的。

他说:“中国早就不是中央计划经济了,中国也无法向企业下达指标。现在的钢铁行业,民营企业达到50%以上,我们给他们下指标,他们能接受吗?”

楼继伟说,中国采取的政策是通过加强环境、能耗、质量等方面的指标监控和执行力度,通过市场出清的方式去产能。

另一方面,美联储主席耶伦日前释放美国或在未来数月加息的信号,楼继伟透露,中美双方今天就此进行了“专注的讨论”。他认为,美国经济复苏仍相当脆弱,具体是否会加息还“不能判断”。(联合早报记者:林子恒北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