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睿哲:两岸缩短差距仍得靠领导人互动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华府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今日举行“台湾2016年大选及展望蔡总统团队”研讨会。针对外传蔡英文政府属意由宋楚瑜担任海基会长,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表示,不确定宋楚瑜能否为缩小两岸差距做出贡献,但他相信,两岸想拉近距离,最终仍得靠领导人互动。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前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容安澜也表达类似看法,认为真正问题在于蔡英文与习近平要能找出一个方法互动合作,对北京来说,蔡英文是台湾总统,她才是北京真正要关注的对象。

容安澜表示,两岸关系令人关切,但不悲观,接下来的发展取决于北京是否愿接受蔡英文的言行,但他认为,520之后,双方间的一些说法已展开某种互动,北京不再像过去只专注于蔡英文是不是说了“九二共识”。

卜睿哲说,蔡英文的就职演说“比预期好”,虽没解决全部问题,但设置一个基础继续与北京互动。以台湾今年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为例,如果没有520就职演说,而北京也有所回应,不认为台湾代表团能参与WHA。

另一个观察点则是,新华社迅速撤掉对蔡英文人身攻击的评论文章,卜睿哲说,这是北京展现善意的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