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侨委会:大陆重启和统会 公开谴责台湾新政府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侨委会委员长吴新兴昨证实,中国(大陆)在海外侨界重启统战组织和平统一促进会活动,并公开谴责台湾新政府。民进党立委认为,大陆这些举动无法获得台湾人民的认同,应多花时间了解台湾人民在想什么。

据自由时报报道,台侨委会昨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进行业务报告,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询问,台湾政党轮替后,大陆是否有更具攻击性的动作?侨界有没有转向的情形?吴新兴回应说,五二○后,大陆的确重新启动和平统一促进会,也利用不同的组织召集侨胞,在各侨区公开谴责中华民国新政府。

根据台湾侨委会了解,新政府上台后,大陆透过和统会动作频频,包括在世界各地举办座谈会,或在当地华文报纸上刊登全版广告,凸显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

侨委会主秘张良民表示,包括美国旧金山、菲律宾等地,大陆都策动和统会当地分会进行反对台湾新政府的宣传活动。例如菲律宾的中国和平促进统一会曾在五月底举办主题为“维护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行径”的座谈会,批评总统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内容,指其“含糊、刻意回避九二共识、玩文字游戏、伤透两岸亿万民众和侨胞的爱国心”。

对于大陆藉由台湾政党轮替拉拢侨界,民进党立委陈其迈受访时认为,两岸间的善意要靠彼此营造,这样做只会增加台湾人民对大陆的反感。民进党立委李俊俋也说,大陆许多动作都没理会台湾人民在想什么,希望大陆多花点时间,了解台湾人民在想什么。

国民党立委吴志扬则认为,海外有一大群侨胞是认同中华民国、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应继续联系及说明,我们还是遵守宪法、认同这面国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