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与克里通话谈及西藏 警告美勿干涉内政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外交部表示,外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时谈及西藏问题,王毅“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据BBC报道,北京的声明说,正在陪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塞尔维亚的王毅星期六(6月18日)“应约”与克里通电话,其间“重申了中方在涉藏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北京的声明并未提及为何谈论西藏问题,但称克里表示美方在涉藏问题上的政策“没有变化,也不会变”,美方“坚持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不支持‘西藏独立’”。

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星期三(15日)在白宫地图室接见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中方事前向美方提出抗议。

达赖喇嘛主张在西藏及周边藏人聚居地区实施自治,要求北京尊重藏人宗教文化传统,北京则指责达赖喇嘛实际上谋求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是危险的分离分子。

白宫发言人厄尼思特此前表示,奥巴马在会面中鼓励达赖喇嘛与中国对话。他还表示美国的西藏政策并无改变。

达赖喇嘛在会面后接受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称,西藏留在中国符合西藏利益,“但前提是我们自己的文化、我们浓厚的佛学知识,佛教哲学知识等等,得到全面保障的权利”。

达赖喇嘛称呼奥巴马是他的“老朋友”,而奥巴马则曾说达赖喇嘛是他的“好朋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