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风灾目击者:风把车子刮到天上去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下冰雹之前天是乌黑的,然后风开始大起来,我这辈子没看到那么大的风,车子全部刮到天上去了,有的还被刮去河里。”

江苏盐城昨天下午2时许遭遇50年来罕见龙卷风,事发时目睹风灾惨状的张志刚今早向新加坡《联合早报》回忆,他昨天下午在阜城镇施庄工业区的悦达起亚阜宁达维4S店,2时多天色突然暗沉下来,乌黑一片,然后开始下冰雹,随后风开始大起来,直到把房屋屋顶、路灯柱子等掀翻,“一片狼籍”。

张志刚说,他当时所在的位置距离东南处的陈良镇重灾区仅约300米。冰雹夹带龙卷风突袭该镇前后约1个小时,电动车厂损失惨重,“车子全部被风刮上天,房子全毁。”

风灾过后,当地居民积极自救。据张志刚说,他经营的出租车公司从昨天下午4时多开始,出动150辆德士参与救援,拖拉维修车辆,昨晚8时多又下起了大雨。

据当地居民告诉本报,从外地调配过来的武警、公安等已经进驻重灾区,部分交通道路封锁。

遇难人数升至98人,属性是特别重大灾害

江苏省长石泰峰今早9时主持江苏省政协工作会议时首先通报,射阳阜宁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已造成98人遇难,800多人受伤,与会人员起立为此次灾难中不幸遇难的民众默哀。

中国目前无龙卷风预警

江苏盐城阜宁、射阳两地发生龙卷风后,中国媒体引述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介绍,黄淮地区处于副高西北边缘,温度高,湿度大,对流潜势好。高空有冷涡配合低槽东移南下,中低层有低涡切变东移,地面有气旋,后部有冷空气。

低层西南急流,中高层西北急流,存在强的风切变,在地面有强的风向风速辐合触发下,就产生了龙卷风。

据中国气象局介绍,中国长江三角洲、苏北、鲁西南、豫东等平原、湖沼区以及雷州半岛等地,都是龙卷风的易发区。

盐城市气象局在其官方微博称,阜宁和盐城气象部门此前均发布了相关预警。

阜宁气象局、盐城市气象局分别于昨天12时57分和13时42分发布了雷暴黄色预警,其中提到可能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不过,预警中并未提到龙卷风的字眼。

据了解,中国气象部门目前并没有单独针对龙卷风进行预警,而是把其归为“强对流天气预警”之中。(新加坡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顾功垒江苏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