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山谈汉语未来:倾向更多元表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知名作词人方文山26日在北京参加活动时,发表自己对汉语未来发展的看法。他说,汉字进入互联网时代,将倾向于更多元的表达,简繁体使用也将走向“中间的调和”。

当天,在北京大学以“中文和新语言文化的青春视角”为主题的讲座上,台湾作词人方文山、大陆网络作家马伯庸、作家黄集伟作为主讲嘉宾畅谈网络时代的汉语发展。

作为在台湾、香港和大陆地区都颇有影响力的作词人,方文山说,现在已进入互联网时代,汉语也会更倾向于多元的表达,网络用语将大量“繁殖”。但他只会把网络用语当作“零食”,在网络和手机上使用,“零食未必取代得了主食”。方文山认为,网络用语不会对歌词、文学创作产生太大影响,文字运用还是要结合具体情境。

方文山还认为,未来简体汉字与繁体汉字将会逐渐磨合。他表示,汉字有几千年的造字历史,文字的均匀、对称和美感已经确定,如果简化太多,从设计、构图的角度来说,会失去平衡和美感;而从书写角度来说,有些笔画太多的复杂汉字也可以做简化处理。

方文山说,台湾、香港使用繁体字,大陆使用简体字,大部分的字互相都可以读懂,只是书写起来比较困难。对于简体字、繁体字未来的发展,他希望可以走一点“中间路线”,出现某种“调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