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统一的民法典或将于2020年形成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的《民法总则(草案)》今天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上次审议要追溯到200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在做草案说明时表示,编纂民法典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据中青在线报道,民法典将由总则编和各分编(目前考虑分为合同编、物权编、侵权责任编、婚姻家庭编和继承编等)组成。总则编规定民事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性规则,统领各分编;各分编在总则编的基础上对各项民事制度作具体可操作的规定。

李适时表示, 经同有关方面反复研究,编纂工作拟按照“两步走”的工作思路进行:

第一步,编纂民法典总则编(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后,争取提请2017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第二步,编纂民法典各分编,拟于2018年上半年整体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分阶段审议后,争取于2020年3月将民法典各分编一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从而形成统一的民法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