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两岸沟通机制停摆责任完全在台方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大陆国台办于6月29日上午10点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厦门卫视记者提问:今年5.20前后,台湾方面一再表示,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沟通协商达成若干共同认知与谅解的历史事实,此一历史事实的重点就是“求同存异”。对这种表述,大陆方面为什么不能接受?

据凤凰网报道,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回答:台湾方面始终在两岸同胞最为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性问题上采取模糊的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一段时间以来,两岸同胞都在问,台湾方面称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沟通协商达成的若干共同认知与谅解,所谓的“共同认知”到底是指哪些内容?所谓这一历史事实的重点在于求同存异,“求同存异”的“同”又是什么?台湾方面应该把这些东西讲清楚,说明白。只有对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对两岸关系发展基础的问题作出明确的、正确的表述,两岸的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

另据新华社报道,国台办发言人在谈到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时说,台湾新执政当局迄今未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其核心意涵,动摇了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责任完全在台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