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河北受灾重有人为因素 严查防洪不力干部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对于河北灾区受灾严重一事,中国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昨日表示,一些地方干部可能有麻痹大意的思想,个别地方领导干部在责任落实上不到位,重视不够,预判不足,对险情应对不力、处置不当,下一步调查分清责任,将进行追责。

新京报报道,杨晓东介绍,与近年同期相比,今年灾情明显偏重。截至昨日上午9时,各类灾害共造成中国全国1.37亿人次受灾,1074人死亡,624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40万间房屋倒塌,225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2983亿元。

对于河北灾区受灾严重,杨晓东表示,一些地方干部可能有麻痹大意的思想,一些干部群众包括企业员工防洪意识也比较薄弱,缺乏防洪避险经验,加之人为滥采乱挖、侵占河道、泄洪道修路建房,造成行洪能力差。

最新数字显示,河北死亡人数已达130人,失踪人数在110人左右。占据今年6月以来死亡失踪人数的大部分比例。杨晓东表示,7月18日以来,河北多地灾害损失惨重,超过预想。

杨晓东称,防灾、抢险救灾工作中依然存在不足,有主、客观原因。“今年河北遭受的降雨范围广、强度大、峰值高,很多地方降水超过历史数据。”杨晓东说,河北一些乡镇地处山区,地势比较险峻,居民居住也很分散,加上强降雨、山洪来临的时候,尤其是晚上大量的群众来不及转移,也造成了人员的伤亡。

强降雨造成部分地区交通通讯不畅,延误了转移和搜救时间。河北一些乡镇村庄的房屋,建设的时候因为经济欠发达的原因,抗洪能力比较差。杨晓东说,“河北倒损这么多房、伤亡人员比较多。房屋设防水平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杨晓东指出,河北受灾惨重也有主观原因。“这些地方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一些地方干部可能有麻痹大意的思想,一些干部群众包括企业员工防洪意识也比较薄弱,缺乏防洪避险经验,加之人为滥采乱挖、侵占河道、泄洪道修路建房,造成行洪能力差。”

他还坦言,个别地方的领导干部在责任落实上是不到位的,重视不够,预判不足,对险情应对不力、处置不当,防范措施不到位,怀有侥幸心理,工作当中存在这些薄弱环节。

杨晓东表示,对于在抗洪救灾当中工作不力的一些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河北省委、石家庄市委、邢台市委已经作出了初步的组织处理,下一步经过调查,分清责任,必将进行严肃的追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