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望新加坡发挥好中国—亚细安协调国作用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针对我国总理李显龙访美期间表示,南中国海仲裁案裁决对各国主权声索做出了“强而有力的定义”。中国外交部昨晚深夜回应表示,希望新加坡“切实尊重”中方立场和与亚细安达成的有关共识,“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发挥好中国—亚细安关系协调国的作用,促进中新关系和中国—亚细安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李总理上周二(2日)访美期间,在美国商会举办的一场对话会上,回答与会者针对南中国海仲裁案的提问。

他表示,中国作为南中国海主权声索国之一,未针对九段线等权利提出明确法律依据,因此从国际法角度来看,海牙仲裁庭的裁决更加明确,对各国的主权声索做出了“强而有力的定义”。

李总理也指出,作为小国,新加坡必然希望各国都能尊重国际法,接受仲裁结果,并且也曾诉诸国际仲裁管道解决一些问题,但我国同时也认识到大国有其利益要维护的现实,明白一些国家不一定希望透过仲裁的方式解决争端。

李总理说:“遵守国际仲裁结果,并以此作为建立世界秩序的依据,这是理想情况。与其看谁的权力与实力比较大,使用国际机制并根据知识与原则做出裁决与判断当然比较好……但现实世界并不是这样运作的。”

李总理也说,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说,美国至今以公约不符合发达国家利益为由,仍未核准公约。他认为,这一定程度上也将使美国在指出其他国家没有依循国际法时,缺乏说服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晚以答记者问的方式在外交部网站上刊登声明重申,南中国海仲裁案裁决“非法、无效、没有约束力”。她说,在刚结束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上,亚细安已明确表示作为整体对仲裁案“不持立场”,中国与亚细安国家外长也发表了“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联合声明”。(联合早报记者林子恒北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