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附近的中国海警船增至14艘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海上保安厅8日发布消息称,有14艘中国海警局等的公务船一度驶入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毗连区。

据共同社报道,该数字刷新了在钓鱼岛周边同时航行的中国公务船数量最多纪录,此前的纪录是7日的13艘。安倍晋三首相6日指示相关省厅遵照国际法及国内法做出冷静且坚决的应对,同时与美国等相关国家紧密合作。

中国公务船及渔船自5日起频繁在日本毗连区航行或进入领海,这种状态已持续4天。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8日的记者会上透露,截至当天上午10点,12艘中国公务船进入日本毗连区并在其内滞留。鉴于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晋辅已向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提出严正抗议,他表示“会继续强烈要求中方避免将事态升级。以海上保安厅为首的相关省厅也会紧密合作应对。”

据凤凰卫视报道,中国外交部表示,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正在采取措施妥善管控有关海域的事态。但日本称,这是第一次有中国公务船和渔船同时出现在钓鱼岛24海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