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颗量子卫星准备就绪 本月中下旬择机发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即将于本月中下旬择机发射升空,目前这颗卫星在发射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据央视网报道,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系统总师朱振才说:在塔架上以后,我们完成了卫星在发射状态的一个全面的测试和检查。在前几天,配合发射场和我们的运载和我们的测控系统,完成了发射场的第4次总检查。

据报道,从量子卫星7月初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后,相关部门对卫星开展了为期20余天的技术区测试与检查工作,包括卫星的光学性能、电性能,及安装精度的检验,另外为卫星供电的太阳能阵帆板也已经安装完毕。

报道称,作为中国发射的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同时是世界上首颗量子卫星,其科技含量及精密程度都达到该研究领域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卫星载荷的安全性极其重要,在卫星发射当天,系统工作人员还将对其进行最后的检测和状态设置的确认。

据了解,量子卫星发射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执行的第76次发射任务,通过3D模型可知,这颗量子卫星是一个立方体,高1.7米左右、重640公斤,内部构造分成上下两层:下层是卫星的常规装置,上层是和实验相关的量子卫星的核心装置。这些装置主要是参与量子卫星实验中的一些核心部件,将同地面实现与量子相关的一系列实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