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妇女团体举行抗议活动:日本向慰安妇道歉赔偿

台妇女团体举行抗议活动。(台海网)
台妇女团体举行抗议活动。(台海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昨天是日本二战战败投降71周年,台湾妇女团体和民众下午在“日本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前,举行“8·15慰安妇全球同步抗议行动”,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赔偿、反省战争责任并防止再犯。

据台海网报道,抗议活动由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发起,蓝绿民意代表及多家妇女团体共同参与。

由于仅剩的3位台籍慰安妇阿嬷年事已高,不便到场参与抗议,组织者邀请一位街头艺术表演者,装扮成慰安妇阿嬷的雕像静坐抗议;同时播放已过世的“原住民”慰安妇蔡芳美2000年出席东京大审模拟法庭时,在庭上因过于伤心无法言语而演唱的一首太鲁阁语诗歌,现场气氛悲伤而深沉。

台妇女团体向日本提出三点要求,希望日本政府承认慰安妇史实,日本首相应以代表日本政府的身份向受害者道歉,日本应赔偿受害者的经济和精神损失,同时公开所有慰安妇档案数据并在教科书中记载,藉此反省战争责任并防止再犯。

抗议组织者还表示,如果日本政府一直不愿正视历史并道歉,明年的8月15日还会再到“日本交流协会”前抗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