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和中国高官在内蒙开会讨论南中国海问题

(林子恒摄)
(林子恒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亚细安和中国高级外交官员今早齐聚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召开会议,希望就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DOC)达成共识。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说,中国选择在满洲里召开会议,是因为这个城市距离南中国海非常远,“这里没那么热,大家能冷静下来讨论”。

满洲里是中国北部边境城市,与俄罗斯接壤,距离南中国海有约4000公里。

刘振民说,此次高官会将就全面有效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加速推进《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C)磋商进行讨论。高官们也将为下月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的中国—亚细安纪念峰会做准备。

今年是中国和亚细安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双方将于9月举行纪念峰会。

刘振民表示,希望今早的会议能为各方提供一个平台去进行“友好、坦诚且富有成果”的磋商。

他说:“对于中国代表团而言,我们已做好准备同亚细安各国同事合作落实DOC和推进COC磋商。”

今早代表新加坡的是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他也以亚细安—中国对话伙伴关系协调员的身份出席会议。

池伟强在开场发言中指出,此次会议是亚细安与中国就落实DOC所召开的第三次高官会,凸显了双方的诚意。

他也说,今年9月的纪念峰会希望达成两项重要成果,即建立外交部间的热线,以及推进《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UES)联合声明。高官们正努力实现这两个目标。此外,高官们也正努力加速COC磋商过程,以及探讨构建COC框架的可能性。

今早的会议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召开,与今年6月在云南昆明举行的中国—亚细安外长特别会议形成强烈对比。当时的会议在混乱和不欢中收场,原本应该由新加坡和中国外长联合主持的记者会,最后成了王毅的独角戏;而亚细安外长拟好的、措辞强烈的联合声明,先是由马来西亚方面向媒体泄露,过后又紧急“撤回”。

不过各方近期似乎有意为南中国海紧张局势降温。

南中国海仲裁案裁决上月公布后,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中国外长王毅上月底在亚细安系列外长会议上,都异口同声表示,各方应“翻过”南中国海仲裁的这一页。克里也鼓励中国和菲律宾重启对话和谈判,通过法律与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争端,避免挑衅行为。

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上周则以总统特使的身份访港,希望为中菲关系“破冰”。他在行程中透露,中菲两国正商讨建立一个“双轨”机制,以便在某些领域进行合作的同时,也可处理“争议性课题”如南中国海的主权争端。

他也说,菲政府愿择机与中方正式会谈。(联合早报记者林子恒,内蒙古满洲里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