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指“港独”害处大 老师有责引导辨是非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对于有香港本土派团体扬言要把“港独”带入校园,香港教育局随即表明任何“港独”主张或活动不应在校园出现,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港独”蔓延大大影响香港社会的稳定,破坏香港跟内地、中央的关系,并非言论自由的问题,而是“有是非立场”,因此老师、校长有责任引导学生往“正确方向”讨论。他也否认自己率先提出“港独”问题而引起学生兴趣。

香港星岛日报网报道,香港行政会议休暑后首个会议,梁振英会前率先回应“港独”冲击校园的议题,直指“港独”主张在学校或社会进一步发展,会为香港带来害处,主张或参加“港独潮流”的港人,尤其是青少年,个人负出的付价非常大,整个香港社会都随之付出代价。

他还说,“港独”蔓延大大影响香港社会的稳定,破坏香港跟内地、中央的关系,因此“在学校有同学想讨论这个问题,老师、校长、学校有引导的责任”,正如其他问题一样,“老师和学校需要有个是非观,是非立场”,例如不会主张学生“一齐去违法,一齐去违反学校的校规,一齐去残害自己的生命、身体等,所以这个问题不是言论自由的问题,而是有是非立场,学校有责任引导往正确方向讨论。”

被问及是否率先提出“港独”问题引起学生兴趣,梁振英回应,“每年暑假我都会参加一些大型的反毒、抗毒的行动,呼吁青少年人远离毒害,不能因为行政长官或其他官员在呢个问题上有鲜明立场,就解读为香港如果有学生吸毒,就是政府或行政长官的责任。”

至于《基本法》的修改问题,梁振英表示,《基本法》有修改条文,即《基本法》可以修改,但第169(4)列明任何的修改,不能跟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抵触,所以基本方针政策不能修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