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求日方在首脑会谈上就海洋问题少作批评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关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拟借9月4日至5日在中国杭州召开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之际举行首脑会谈一事,中方就海洋问题表示“不允许对华过度批评”,要求日方收敛。同时要求在G20峰会上不特意提及南中国海问题。多名熟悉日中关系的人士3日透露了上述消息。

据共同社报道,这也体现了中国为防止南中国海问题成为主要议题而变得极为敏感。日方反驳称一贯立场不会改变。关于首脑会谈,日方建议4日举行,但中方提出5日。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分析指出中方“为了先看安倍在G20上的言行”,会谈或将于5日举行。

会谈上安倍将提出在南中国海贯彻“法治”,并要求中国在持续派出公务船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上保持克制。另一方面,将尽量克制对中方的批评,为了尽早启用避免东海偶发性冲突的日中防务部门间“海上联络机制”等,更倾向于取得具体成果。

安倍将于6日离开中国前往老挝出席亚细安(ASEAN)相关峰会。在此情形下或在该会议中高调提出海洋问题。

据相关人士介绍,中方在与日方就首脑会谈进行事先协调时,表示在预定的30分左右的时间内“不同意将一半以上时间用于南海和钓鱼岛问题。也希望不要说出全部过错都归咎中国这种话。”

关于G20峰会称:“全球经济是主要议题。南海问题已在当事国之间进行对话,‘法治’是绝对真理这一说法行不通。”对日本表示强烈不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