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决定30年不开挖秦陵 称“挖开就是毁灭”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国家文物局和科技部等单位,最近共同探勘秦始皇陵,结论是“挖开就是毁灭”。

中国国家文物局人员强调“此次勘探和发掘秦陵没有任何关系”,且“近30到50年内,这个问题要放一放”,让无数皇陵迷大失所望。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探勘结束后,中国国家文物局资讯处工作人员赵化成认为,不主张发掘的主要原因是现在文物保护技术还没过关,不如放在地下自然保存。

报道称。最难保护的是丝绸、壁画、漆器,至于青铜器可能会好一些,但即使如此也会生銹。

有机物的保存难度最高。赵化成举例,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漆棺、帛画至今仍做不到完全的保存如初,因此从某个角度看,“挖掘就是破坏”。

对于开挖技术,少数学者有不同看法,认为文物在地下长期存放,也未必保护得好,挖出来保护更好。对此赵化成说,有些东西现在看上去保护得可以,以后有啥变化谁也说不准,“例如喷保护膜,暂时是好了,长期来看却有害。”

科技部信息处景贵飞也强调,此次勘探绝对不是发掘秦陵的前奏。谈到与这次秦陵勘探相关的《秦始皇陵遗址公园规划》,景贵飞说,这个公园虽然是对考古资源的一种开发,但是保护性的,先征地然后才可以好好保护,且1997年国务院就已强调不发掘帝王陵寝。

秦始皇陵是中国第一位皇帝嬴政的陵寝,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城东5公里处的骊山北麓,现高51米,底边周长1700多米。1974年被考古学家发现,是中国史上首座规模庞大、设计完善的帝王陵寝,更是全球规模最大、结构最奇特、内涵最丰富的帝王陵墓之一。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秦陵封土下方是地宫,是秦始皇陵建筑的中心,面积约18万平方公尺,中心点深度约30公尺。秦丞相李斯是陵墓设计者,共征集72万人力,动用修陵人数最多时近80万,几乎相当于修建古夫金字塔人数的8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