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任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我是台湾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新任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5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台湾媒体报道称他是“独派大老”、大陆学者批他是深绿,打算与大陆对着干等,都是错误报道。他说,“大家要扣帽子,我已70多岁并不在乎,但希望中国媒体不要只拿台湾部分媒体的意见,片面解读成台湾全部的意见。”

台湾醒报报道,田弘茂5日接受《蔻蔻早餐》专访时,全盘否认这些说法。“台湾倾向于把复杂的议题,简化成1、2个政治符号来描述一个人,这非常不好。”田弘茂表示,他已经70多岁了,不在乎别人扣他什么帽子,但媒体确实有许多报导不正确的地方。他举例说,媒体报道他曾在美宣扬台独、鼓吹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不挺扁等,都非事实。

田弘茂澄清,媒体报道独派大老辜宽敏与他一起在美国宣扬台独,事实是辜宽敏在40年前从日本到美国时,曾到他家住过一晚,第二天就离开了,“并没有报道所说我与辜先生开车到处宣扬台独。”

“在2000年总统大选时,我也没有语带恐吓李远哲不要支持前总统陈水扁。”田弘茂否认并解释,当时他与李远哲是邻居,有天晚上李远哲要去运动时经过他家,到他家中坐了一下,期间有聊到李远哲要替前总统陈水扁站台的事情,但是并没有要求他不要支持陈水扁。

田弘茂认为,属实的大概只有报道说他不是前总统李登辉密使的部分,他表示,他与江泽民见面完全是大陆高层意外的安排,回台后也没有对外宣称过他是李登辉的密使。田弘茂希望,大陆能够尊重台湾各种分歧的意见,但大陆媒体不要只拿台湾部分媒体的意见,就当成是台湾全部的意见。

“我是一个学者,单纯关心两岸关系的问题,非独派、也非深绿背景。”田弘茂说,他没有参加过任何的政党,只关心台湾利益,是台湾派。至于台湾是否要独立,他以曾任外交部长的角度说,台湾要全面制宪并加入联合国,是非常困难的工作,他比较希望把民主的台湾推向国际舞台。

田弘茂指出,很多绿营人士也曾说中华民国已是“独立国家”,如前副总统吕秀莲,而国家名称的问题,到底台湾民众会怎么想他完全尊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