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美国代表团应尊重和服从中国的做法和安排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六抵杭州时发生中美官员在停机坪上吵架事件,中国外交部今天回应指,如果美国代表团尊重和服从中国的做法和安排在先,该起事件就不会发生。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任何大型的国际会议或者多边活动,都有其惯常做法和相应程序。而中国作为东道国,尽可能在确保现场采访安全和秩序的情况下给媒体提供便利和服务。

不过,到访的代表团同时也应该尊重和服从东道国符合国际惯例的做法和安排。这些是常识惯例,也是基本礼貌,有关道理大家都应该懂的。

华春莹认为,个别媒体在事实都没弄清楚的情况下,就编造新闻且乱加猜测和联想,这种做法很不专业,只会给人留下个别西方媒体傲慢和自以为是的印象。

此外,个别媒体不应在没搞清楚事实的情况下乱加猜测,而应把焦距对准该对准的地方,比如中美元首会晤取得的积极成果和正在进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

华春莹也指出,奥巴马昨天亲自公开表示,迄今他在中国的访问取得的成果是非常有效的,而且他认为在机场发生的小插曲不应该被过分夸大。(联合早报网编辑:王纬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