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重庆项目将配合重庆需要推进改革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我国总理李显龙表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CCI)的双方工作组,可以在接下来三五年内商讨确定哪些是重庆市想争取的重要政策,新方愿以给予配合,并以重庆项目为试点,协助中国推进改革。

正在杭州参加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的李显龙总理,在杭州峰会分组讨论间隙接受新加坡媒体集体采访时说,他上周六(3日)在重庆会见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时给出了上述提议,对方同意他的观点。

双方都希望,重庆项目能够配合中国发展的大方针和宏观目标,协助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同时加强新中合作。

李总理说,他会见时告诉重庆市地方领导:“在现有框架下,你们要办的事情我想已经办了,多加一个项目没有多大作用。但是你们想要进入新的政策领域、想要有新的机构,这个合作项目可以作为试点,帮助你们完成目标。”

李总理随后向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JIC)新方主席、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和中方主席、重庆市长黄奇帆提议,工作组可以讨论决定哪些是双方想争取的重要政策,新方愿配合重庆方面,将项目朝着那个方向推进,“这是三五年内的工作时间表”。

李总理说:“有些工作在现在来说可能太困难;有些比较直接应该马上进行;有些介于两者之间,虽然是挑战,但是重庆方面希望做到,这个项目就可以帮忙他们实现。”

李总理并表示,在辨识了有潜能的领域后,双方可以在下一次我国副总理张志贤和中国副总理张高丽见面时,在两位副总理担任主席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会议上确认下来,让双方都有清晰且一致的焦点与目标,这将有助于项目的长远发展。

重庆项目是新中两国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确定以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为四大推进重点。该项目在去年底启动,上周六,李总理在项目启动后,首次到访重庆。

和他此前于2010年的重庆之行相比,李总理形容六年来“重庆有很大的改变”。他也说,他在与新加坡商界代表会面后,他们向他分享的经验,让他更好的了解商界在推进重庆项目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他们如何克服这些困难,以及哪些是短期内能够解决、或不能解决的问题。(联合早报顾功垒杭州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