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部:转基因非法扩散有套路 正研究将其入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澎湃新闻8月31日报道了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在2016年5月底铲除了一片2000亩转基因玉米田的事件。

9月5日上午,在吉林长春举行的第五届转基因研修班上,农业部科教司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与知识产权处处长林祥明就上述事件回应称,“目前所有的转基因非法扩散事件都和研发单位有关。新疆的这一事件,也是研发单位有意为之,是从国外偷来的东西,他追求个人的商业利益干的事情。这个季节到美国的农场,伸手掰个棒子,就可以套出来了。”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林祥明说,除了这一案件,农业部还在紧盯其他几家与转基因非法扩散有关的企业“不放手”。

林祥明说:“农业行政执法的力度还是不够。在转基因方面,目前没有《刑法》支持,不能对违法者采取限制人身的措施,只能对产品采取措施,所以我们很困难。最近查的一些公司或者是违规的个人,他们还在以各种形式逃避或者阻挠我们(监管)。”

林祥明说:“下一步,我们正在和国务院法制办等相关部门研究,《刑法》里非法经营罪的,我们研究有没有可能把转基因违法经营的行为列入里面去,争取用《刑法》打击(非法转基因动植物)扩散。”

林祥明说,去年以来,全国各个省开展调查相关研发单位在搞什么相关研究,目前还没有调查结果。此外,林祥明还透露,他正在积极推进修订转基因食品的标识制度,将从目前的定性标识,改为定量标识,因为后者更科学,更合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