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疑将扩建黄岩岛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菲律宾政府今天公布了一组航拍照片,指中国已在黄岩岛区域悄悄开始岛礁扩建的准备工作。这批照片公布的时机十分微妙:几个小时后,中国总理李克强就在老挝与亚细安领导人举行了会晤。

北京方面本周则坚持称,在黄岩岛并没有开始任何建筑工程。

菲律宾当局公布的照片显示,中方船上周末只已出现在该岛礁附近海域,其中包括海警船以及吹沙船。

法新社引述菲国防部发言人安多隆(Arsenio Andolong)说,菲律宾“有理由相信中方船只出现在附近是为建筑工程作准备,菲律宾将继续相应的侦察与监视工作。”

中国近年来在南沙群岛的多个岛礁进行了大规模扩建工程,新建了港口、机场等设施,从而能够为中方在该区域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持。中方的岛礁扩建工程已经在南海争端各国间引发了广泛忧虑。

法新社指出,中国如果在中沙群岛的黄岩岛也进行类似的扩建工程,将能够为中国军队提供一个距离菲律宾吕宋岛仅230公里的军事基地。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则计划在亚细安峰会期间亲自向中国总理李克强询问,以获知中方船只是否计划在争议地点进行岛礁扩建工程。

菲律宾国防部长罗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指出,如果中国政府确证将在该岛进行扩建,菲方将提出正式抗议。

杜特尔特此前曾一度作出和解姿态,称在亚细安峰会期间不会着重突出南中国海争议,以免激怒中国。他说,在该问题上不想采取对抗性的态度。(联合早报网编辑:王纬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