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PPP实施意见:将建立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记者从上海市政府官方网站获悉,市政府近日发布《本市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对本市推广PPP模式在操作流程、合作模式以及监督管理等方面加以规范。

据东方网报道,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简称“PPP”)模式被认为是近年来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机制的重大创新,业界普遍认为其有助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提高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和效率。

但此前各地PPP项目推进并不十分顺利,一定程度上存在政府“剃头挑子一头热”的情况,如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设置合理的投资回报,如何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以及如何加强项目全程监管等,都是推广PPP模式的关键问题。

此次上海出台的《意见》提出了总体考量: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择优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双方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明确责权利关系,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政府依据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相应对价,保证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收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升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