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对撞机未申请到“十三五”发改委资助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预计总投资上千亿元的中国大型对撞机,未能在“十三五”期间获得发改委的支持。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称,来自反对方的声音,对未来项目立项与审批影响很大。

据财经新媒体报道,近日,针对中国目前要不要建大型对撞机,学术界展开激辩,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著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等均参与其中。

辩论的主角CEPC-SPPC,全称是“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和超级质子对撞机”,由中国科学家于2012年首次提出设想。这一设想被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David Gross称为“中国的伟大加速器”,“和万里长城一样引人瞩目”。该项目计划建设周长50公里-100公里、能量250GeV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作为希格斯粒子工厂,然后在同一隧道中建造50TeV-70 TeV的质子对撞机,能量比欧洲核子中心正在运行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高7倍。

这一大科学装置,工程建设与后期的运行费用将达到千亿元人民币级别,引发学术界与公众的广泛讨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