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家旅行社重回中国:目标是老外和中产阶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时隔110年,世界上第一家旅行社ThomasCook又回到中国开店了,但与一百多年前不同的是,如今ThomasCook面对的是竞争相当激烈的中国旅游市场。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9月8日,“ThomasCook托迈酷客”品牌在中国正式亮相,ThomasCook的管理层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ThomasCook在中国的目标市场是散客,而并非大规模的团队游服务。而在中国的业务中,除了目前中国旅行社竞争激烈的出境游业务外,入境游业务也将是ThomasCook的发展重点。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ThomasCook这个名字或许是陌生的,但在国外,尤其是欧洲它却非常有名。因为这家公司是世界上第一家旅行社,已经有170多年历史了。

1906年底,ThomasCook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给去往远东和欧洲的商旅人士提供出行服务。之后,ThomasCook(旧称“通济隆”)先后在上海、北京设立代办机构。在中国开旅行社的这段时间,ThomasCook服务的目标客户主要是两类人群:来到中国的外国人,以及有钱的中国人。

由于当时的中国并没有本土旅行社,中国的旅游市场几乎被ThomasCook、美国运通等公司垄断。直至1928年著名银行家陈光甫创办中国旅行社(港中旅的前身),这一局面才得到改变。

二战的爆发让世界旅游业遭受了致命的打击,ThomasCook在中国的业务也一度中止。在经过了百余年的动荡起伏之后,由于欧洲频频遭受恐怖袭击,旅游业也陷入了困境。于是,2015年ThomasCook作出一个决定:重新进入中国旅游市场。

时隔110年,ThomasCook从当前全无竞争对手到如今充满竞争对手。然而,截然不同的市场竟使得110年后ThomasCook的目标消费群体与110前高度相似:都是舍得在旅游上花钱的中国中产阶级,以及愿意来中国花钱的老外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