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贷新政”谣言引离婚潮 新房日成交量超千套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几名房产中介人员以及一名业主,出于提升业绩、卖出房屋等心理,恶意编造并传播“上海9月起施行购房信贷新政”的谣言,竟掀起了近期上海房地产交易的一场“风波”。一幕幕抢房“闹剧”不断上演。

据新华网报道,据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副总队长魏荣敏介绍,警方于8月29日介入调查。彼时,网络和社交媒体中已经留存有两千多条各种版本的“上海9月房贷新政”的谣言,转发和浏览量数以百万计。

据报道,自8月23、24日关于“上海9月购房信贷新政”的谣言开始流传后,一幕幕抢房“闹剧”不断上演;各区的民政局被挤爆,买房者纷纷“假离婚”;每日新房成交量屡超1000套。

“由于我国楼市存在盲目性和盲从性,购房者群体心理预期对房价的变化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教授凌金铸认为,当前自媒体占据大量网络舆论阵地,受到开发商和中介机构广告投放的自媒体大号反复误导网民的房价预期,有的借谣言炒作楼市,制造涨价预期,影响了购房者行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建议,针对网络和社会上的传言,政府宜立即回应澄清,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对那些恶意散布谣言并利用谣言哄抬房价者,则应对其进行严厉处罚。“稳定市场预期有赖于政府部门及时发布权威、全面、真实的政策信息和统计数据,政府部门宜对楼市库存、空置等情况展开有针对性的摸底,并及时公布相关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