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长证实将规划整并外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表示,因应新南向政策,将规划调整外馆,裁减数不到10个,做法一定是“稳健周延”。

台湾中央社报道,李大维13日在立法院表示,目前有要整并外馆规划,“公文已在我桌子上”,最近会做决定。

不过,裁撤外馆引发台湾资深外交官员正反意见,部内同仁也担心未来外放空间。

台湾外交部目前有117个外馆,外交部发言人王佩玲说,外交处境特殊,馆处设置及精简一定要从外交战略层面考量;顾及当前政府财政困难,外交资源不是无限,外馆设置上须重视资源有效配置,促使每一馆处发挥效能。

她说,外交部将一贯依外交战略、资源配置及效能等各面向,务实检讨外馆配置,以强化外交战力,推动当前重要政策。

一名台湾高阶外交人士对此表示,除非台湾自限外交空间,否则不该大幅裁撤外馆。外馆是“大使”领导问题,不是“数量”问题。

他说,他不赞成以裁撤外馆推动外交改革,根本问题在好好训练驻外馆长,当现今全球有更多合作机会时,从公卫、飞安及食安等议题都有拓展国际合作可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