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县市首长赴大陆 陆委会:若签两岸协议将被追究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泛蓝8县市首长组代表团赴中国大陆并提出3项主张,中国国台办则答覆8项回应。对此,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19日表示,中国大陆回应8县市首长应是承诺或措施,而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未经中央政府授权,不得签属协议。

自由时报报道,邱垂正表示,初步看来,本次8县市首长和中国大陆官方,双方应无签属任何协议,尚看不出有违法,国台办的8点回应是对8县市所释出的片面口头承诺或措施,因为并非协议,对台湾甚至中国大陆官方 ,都没有拘束力。

不过,他表示,没经政府授权,私下与中国大陆签署涉公权力事项、政治议题的相关协议,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该协议不会生效,签属者一旦回台,也要被政府追究。

据了解,台湾8县市首长提出,希望中国大陆持续采购台湾农特产品、扩大两岸观光及文化交流、中国大陆各地旅游局与台湾各地方政府建立窗口等3项主张,国台办则以新闻稿方式公布8项措施,回应8县市首长诉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