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初中中史课程修订 首次纳入香港史

新修订的中史科课程,“香港发展”属中三的“中国近现代史”范围。图为中学生参观文物馆。(来源:香港星岛日报网)
新修订的中史科课程,“香港发展”属中三的“中国近现代史”范围。图为中学生参观文物馆。(来源:香港星岛日报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修订逾两年的香港初中中国历史科及历史科课程,为期一个月的谘询今日正式展开。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首次纳入初中中史科的“香港发展”,将涵盖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前后角色、回归后的香港发展、沦陷与日占时期等本地史。以往集中朝代更替与治乱兴衰的古代史内容则会浓缩,有中学教师认同课程修订,但认为在涉及近代中港互动方面,须避免政治化争议。

报道指,香港教育局今明两天会举行教师简介会,交代初中中史科与历史科课程首份修订稿的具体内容,近期该局也接连与大学院校会面,介绍修订内容。此次中史科修订重点之一,是首次把香港本地史部分正式纳入课程之中,据悉课程新增“香港发展”部分,贯穿中一至中三“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世史”及“中国近现代史”三个历史阶段,以凸显香港在中国历代发展之中的角色与影响。

“香港发展”属中三的“中国近现代史”范围,课时比重较多。在讲授清末至民国历史的部分,将加入民国初年内地政局如何影响香港、一九四一年香港沦陷与参与抗日活动;在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与发展的部分,则集中于香港在改革开放前后发挥什么角色,以及回归后香港发展。以往本地史课题并非教学重点,只以“香港史事年表”附录于现有课纲内,供教师参考。

有参与聚焦小组的教师指,课程咨询稿将列明学生在各历史时期,须掌握哪些基础知识与深化延伸部分,但近代史部分料仍有待敲定,比如一些争议事件,在首份咨询稿相信未必详述,而使用“香港发展”字眼相对中性,也与以往讨论纳入于中史科的本地史,称为“香港史”抑或“香港志”有关。

至于中一至中二,课程在秦汉部分指出中国开发岭南,香港自此纳入中国版图。明清部分除了香港被割让为英国殖民地外,也会加入两朝在港建设关防等内容。

以往初中中史科课程被指枯燥,与课程过分偏重朝代更替有关。据悉咨询稿建议加以浓缩古代史与近世史,各朝代都有“政治演变”、“文化特色”的部分,但不再偏重于治乱兴衰,而是讨论朝代在政治、经济、文化的主要特色与发展。当局将于明年中进行第二阶段咨询,预定明年十月定稿,因应教科书需逾一年编写与送审,料修订后初中中史课程,最快在一九学年的中一级始会逐级推行。

撰写过中史科教科书的李求恩纪念中学教师徐晓琦相信,中史课程加入本地史部分,有助让学生更全面及立体的学习历史,但认为咨询稿在涉及近代中港互动的史实陈述上,须避免外界政治解读。

中史教师会会长李伟雄则认为,近代史部分的“香港发展”较着重于中港之间的“时代互动关系”,尤其反映出港人对内地的贡献与影响,相信有利于学生了解现今的中港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