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结盟运动峰会在委内瑞拉到底发生什么事?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第17届不结盟运动峰会本月18日在委内瑞拉落幕,然而,有关本次会议的磋商与最终文件形成过程的争议却延续不断,而且事件越演越烈,演变为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与中国《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的“书信对峙”。

本月21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引述匿名“知情人士”称,新加坡在峰会最终文件的磋商过程中“执意要求塞入”为“菲律宾南中国海仲裁案背书”的内容,文章标题指责“新加坡不顾反对妄提南海仲裁”,并形容新加坡代表“气急败坏”“不断节外生枝”“出于一己私利,在磋商和会议中反复纠缠”,对新加坡提出强烈的质疑。

本周一(26日),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去信《环球时报》,反驳该报报道“不符事实和毫无依据”,并附上本届亚细安轮值主席国老挝发给不结盟运动峰会主席的信函为证。隔天《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复信罗家良坚持“文章写的就是真实情况”;28日凌晨,罗家良再度去信胡锡进反驳。而《环球时报》始终没有刊登作为“证据”的老挝信函。

至今双方依旧各执一词。不过,如果尽可能根据目前有凭证的信息来查证,《环球时报》指责新加坡“妄提仲裁案”,但在老挝的信函中,“仲裁案”这几个字并不存在。而且,老挝信函表达的是亚细安十国的共识,并不是部分亚细安国家的立场。

老挝的信函提到了南中国海问题,并重申南中国海问题对于东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安全和合作至关重要。信件也希望峰会将以下内容以附件的形式附录在不结盟运动的最终文件之中:

首先,包括重申呼吁按照国际法公认的原则,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在南中国海的所有主权和领土争端,而不诉诸武力的威胁。同时,敦促所有各方全面有效地落实《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维护和增进相互信任和信心,在其行动中保持自我克制,并争取早日通过有效的行为准则,以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以期为所有争议问题的最终解决创造积极环境。

其次,希望所有有关各方保持克制,不采取可能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信任、信心的行动;对南中国海当前的发展态势表示严重关切,包括对地区内填海造陆和活动升级,以及军事设备的增多和对南中国海前哨的进一步军事化的可能性;强调非军事化和自我克制的重要性,包括可能使南中国海局势更加复杂、让紧张局势升级的填海造陆活动。

信函也重申共同维护南中国海和平、安全、稳定,及国际法中公认在南中国海自由飞行和航行的权利的决心和重要性。上述这些,是亚细安十个成员国一致要求在不结盟运动最终文件中更新的,有关东南亚地区段落的内容。

另一方面,另有来自亚细安成员国的知情人士向《联合早报》透露,亚细安国家是在今年7月便讨论了上述段落内容更新的问题,并且在纽约与不结盟运动协调局达成共识,同意在9月的委内瑞拉峰会针对内容更新进行讨论。

然而,在9月15日举行的不结盟运动高官会上,负责协调东南亚段落的厄瓜多尔(Ecuador),宣称一些成员国对于更新内容存有异议并提反建议,但拒绝披露是哪些国家。

该知情人士透露,亚细安国家进行讨论后,达成共识不接受这些国家提出的反建议,要求厄瓜多尔公布这些国家的名单,并且提议峰会将上述段落内容记录在案,让存有异议的国家公开表态并提出建议或反建议。

据知情人士称,不结盟运动主席国委内瑞拉拒绝更新段落的要求,引起亚细安的不满。老挝于是以亚细安主席国的身份向委内瑞拉致函,表达亚细安对最终文件中涉及东南亚的部分表示保留意见,并要求记录在案。

不过,当天与会的老挝代表没有更新段落的内容在手,所以这些内容是新加坡代表代为宣读。

根据罗家良大使给胡锡进总编辑的信函,委内瑞拉拒绝亚细安要求更新有关东南亚地区段落的内容,是“不合规矩”的,因为不结盟运动成员可以在不受非区域成员或外方干涉的情况下,更新其所在区域段落内容的要求,这是惯例。

另有消息源透露,新加坡对于《环球时报》的指控深感意外和吃惊,因为要求更新最终文件中有关东南亚地区的段落,是亚细安十国的共识。新加坡并没有在峰会中为南中国海仲裁结果背书,由始至终也没有在峰会上挑头,更没有打算挑头。实际上,亚细安在峰会中有要求的对象是委内瑞拉,不是针对中国;媒体将这起事件中转移为新中双边关系问题,“完全离题了”。

(蔡永伟、游润恬 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