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获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2014年被判处无期徒刑的中国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获颁被称为“诺贝尔人权奖”的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中国外交部今天对此答询时说,伊力哈木案与人权无关。

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马丁·恩纳尔斯基金会(Martin Ennals Foundation)周二(10月11日)表示,将本年度的奖项颁给伊力哈木,是因为他20多年来一直在为维族人和平争取权益。现年46岁的伊力哈木为促进维族和汉族人之间的“对话与理解”做出不懈努力,并承担了巨大风险。

伊力哈木曾是中央民族大学的副教授,他2014年1月在北京的家中被捕。同年9月,他被控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两个月过后,伊力哈木案进行了二审宣判,维持一审判决。

当年为伊力哈木辩护的李方平律师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相信伊力哈木如果知道这个消息,也会很高兴。

李方平认为,“分裂国家罪名”恰恰是与伊力哈木一直坚持的原则是相违背的。他本人在庭上也一再表示自己只是希望落实宪法范围内的民族区域自治。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伊力哈木分裂国家案与人权问题无关。

有记者提问,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族教师伊力哈木2014年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近日他被提名为“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该奖项被称为“诺贝尔人权奖”。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耿爽表示,伊力哈木曾经是中国一名大学讲师,他在课堂上公开将制造暴恐案件的恐怖极端分子称为“英雄”,他还利用教师身份拉拢、诱惑一些人形成团伙出境参加“东突”分裂势力活动。

耿爽指出,伊力哈木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被中国司法机关判处分裂国家罪。伊力哈木案与人权毫无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