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慢就业”本质是掩耳盗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官媒新华社今天发表评论文章《“慢就业”“待定族”本质是掩耳盗铃》,文章称,“慢就业”和“待定族”其实是在经济就业遭遇双重压力的现实背景下,一些媒体重新包装出来的伪概念。

文章指出,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将有700多万毕业生,加上海外留学生和往年未就业的毕业生,据说加入就业市场的人数多达千万之巨。面对严峻的现实,浪漫的话语泡沫一戳就破。不难看出,许多所谓的“慢就业”和“待定族”实际上是被动无奈地处于无业状态,而非有底气、有雅意地主动选择。

文章称,在社交网络时代,一些官员、学者甚至媒体与普通民众之间的话语体系隔阂,有加深的危险。无论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生造出来的词都不能解决问题。不管是叫“下岗”“待岗”还是“创业人员”,没有工作就是没有工作。不会因为称呼变了,家庭就凭空多出一份收入。同样,大学生就业难的现实,也不会因为他们被贴上“待定族”的标签,就得到任何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