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指过去10年香港土地开发慢 后果路人皆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发展局长陈茂波促请公众要明白开发土地的迫切性。他指出,本港房屋、商业、工业以至社区设施土地严重不足的问题已众所周知,过去十多年土地开发工作进度缓慢的后果亦路人皆见,虽然现时不时有人以“见缝插针”、“盲抢地”来形容政府的做法,但各部门专业、客观、踏实的觅地做法和态度,是值得肯定的。

据星岛日报报道,陈茂波以“关于土地问题的迷思”为题在网上撰文,列举客观事例和数据,阐释开发土地的迫切性。他强调,政府尽心尽力从根本上改变过往土地长期供不应求的情况,即使过程中遇到不少挑战,但政府的决心绝对不会动摇。因为只要有充足的土地供应,各种各样的社会民生问题,包括觅地兴建老人院舍、体育场地、休憩空间、创业空间、物流用地、公私营住宅、商铺写字楼、骨灰龛等,才能有解决的可能。

对于有人认为香港未来人口增长放缓,所以只要善用现有已发展土地便可容纳所有新增人口,但陈茂波引据数据指出,按政府统计处估算,由2014年至2044年,香港的人口仍会增加13.5%(约98万人),家庭住户数目会因为同时受平均每户人数下降而增加得更快,达20.4%(约50万户),相当于约3.3个沙田的家庭住户数目。换句话说,未来30年单是容纳新增住户的话,香港已经要增加起码五分一的房屋容量,这还未计及现时约9万个劏房户和约29万宗积压的公屋申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