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孔廉:两岸谈判 创意很重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高孔廉今天在台北举办《两岸第一步》新书分享会。他在会中表示,“创意”是两岸协商谈判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而善意与互信是维持双方关系的要素。

总结多年经验,高孔廉说,两岸90年代协商时,面临许多敏感议题,双方运用创意,以“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方式找到了双方的空间。两岸关系发展至今,“创意是两岸协商重要一环”,如1992年双方达成的共识,就是相当创意的展现。

他在访问中表示,除了创意,善意与互信也是两岸协商中非常重要的要素。但“善意与互信是累积的结果”,若双方有互信,就算互有歧见也能彼此体谅,而建立互信最重要的“是要前后一致”。

他说,谈判的筹码会随时间与情势改变,而政府的政策目标应该一致,1999到2008年之间,台湾错失大陆经济起飞的黄金时刻;之后,台湾与大陆也错失产业分工合作的机会,使两岸逐渐走向竞争。

相较以往,当前两岸经贸情况又有不同,高孔廉说,“两岸经贸政策不能时松时紧”,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执政时两岸协商谈判、又戒急用忍;前总统陈水扁执政时积极开放、有效管理,随后又变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2008年后两岸经贸活络,到现在两岸关系趋冷,经贸交流相对地也受到影响。他叹,“感觉又是一个循环”。

台湾国家安全会议前秘书长、台北论坛董事长苏起则在受访时表示,“九二共识”只是名词,目前两岸间的问题不在“九二共识”这样的名词之争,而是民进党与共产党之间对主权的争议。

他说,双方若不面对、处理这个问题,两岸间的僵局还会持续下去。

高孔廉自1988年政府成立大陆工作会报时就参与处理两岸相关事务。历任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委、海峡交流基金会秘书长、副董事长等,长期参与两岸协商谈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